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陳石榮退休後體驗種菜,開心最重要!

文/黃重豪;攝影/劉威震

天才濛濛亮,一群鳥兒已在陳石榮的住家屋頂上交頭接耳,嘰嘰喳喳如天然鬧鐘。才五點多,陳石榮就已翻身起床,來到戶外田地巡視,澆水摸菜,或餵養吳郭魚。

九點,他回來家裡與母親、妻子一起吃早餐,稍微休息後,又到田裡工作……就這樣,除了用飯或外出,陳石榮幾乎一整天都在自己的農場裡消磨時光,「我住在這邊一點都不會無聊,想種什麼就種什麼,累了就在菜棚下或竹林裡休息,生活很充實,又不會花到錢,現在連打麻將都覺得浪費時間。」

隨著陳石榮的腳步來到農場,訪客們往往會大吃一驚,原來這只是一條緊挨著鐵皮圍牆的狹長土地,除了尾端一小塊空地外,其餘寬度根本不足一公尺。

儘管如此,陳石榮可是費了好大的工夫才開闢出這樣的農場。這裡本是一座一千兩百坪的廢棄農地,後來分租給資源回收業者,以及陳石榮所蓋的住居,但四周仍然雜草叢生、垃圾充斥,陳石榮花錢請來兩部卡車才將廢棄物通通運走。此後,破碎的畸零地漸漸披上綠藤、枝椏,並順著四季開花、結果。冰冷的圍牆,慢慢展現天使的容顏。

翻整土地,接壤兒時記憶

陳石榮雖在田園過著愉快的退休生活,但下田耕種原本不在規劃內。二十多年前,陳石榮在新北樹林的鬧區開設油漆行,空閒時則以音樂為樂,並且成立「榮芳客家北管國樂團」。每到假日,團員就在附近土地公廟的廣場敲敲打打,引起四周住戶丟石頭抗議。從此之後,陳 石榮便鍥而不捨的尋找其他練習地點,直到尋獲這座僻處鄉間的世外園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