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93 歲林寶南:「獨立勝過一切」

對林寶南來說,人要老得快樂,老得健康,老得優雅,就是要獨立」。這既是林寶南的人生哲學,也是她一生的寫照。

文‧攝影/丘引

老來獨居也自在

有許多臺灣的長者害怕獨居,林寶南卻說:怕什麼?有什麼好怕?

怕鬼嗎?我沒有看過鬼,我不相信有鬼。我是一個沒有禁忌的人,談死亡,都不是問題,我什麼都不 怕。

怕被偷、被搶?很簡單,若有人要來偷、要來搶,就什麼都不要抵抗,讓對方拿走所有要拿的東西就對了。命,絕對比那些財物重要。錢,再賺就有。

怕寂寞?怕孤單?那得找事做,培養興趣,要交朋友。林寶南說得句句都叫好。

從五十五歲,林寶南喪偶,一個人獨居至今。當時最小的孩子還在讀大學,我書讀得不多,就得一肩扛起。從那時候開始,我學習獨立至今。

林寶南育有兩男兩女,住在美國的兒子要她同住在一起,住在加拿大的女兒也是一樣。但林寶南不喜歡住在美國,也不要住在加拿大。如果我去美國住,我也不願意住在兒子家,我一定會在兒子家附近買一棟房子自己住。在臺灣的兒子也要媽媽到他家住,房間給保留了,林寶南卻拒絕媳婦的好意,說自己住比較自由舒服,而且媳婦也自由。

世代不同,住在一起會有摩擦。我會看不慣年輕人的做法,那何必要住在一起,給彼此難過?這是林寶南的想法。

在經濟上,林寶南學習獨立,她學習投資股票,還向別人學習如何賺利息,每天十分忙碌,要讀很多東西,要學習數目觀念,所以她獨居不孤單,也不寂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