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津端夫婦用時間積存慢活哲學

在日本,有許多長輩非常好動,勇於嘗試生活的各種可能,他們都不是退休後才開始規劃晚年,而是老早就知道往後要過怎樣的日子。津端夫婦尤為其中表率,他們認真、誠懇地生活,只要一塊地,就能種出滿滿的幸福。

文/張桓瑋;攝影/劉威震

八月中旬的臺北,彷彿壓力鍋般蒸騰出燠熱暑氣,街頭行人匆忙的步伐更顯不耐。此時現年八十九歲的津端修一和八十六歲的津端英子,帶著新書《積存時間的生活》抵臺,他們夫婦倆像是一陣和風,拂過這座急躁的城市。好生活不是用錢可以買的,是用時間積存下來的。」這是屬於津端夫婦的慢活哲學:共同在一方菜園揮汗耕種,耐心等待種子抽芽,親自摘採熟成蔬果;時間在他們身上悠緩飄移,因為不急不徐,才能陳釀出晚年的鮮甜好滋味!

落地生根,打造幸福菜園

修一年輕時曾任建築師與大學教授,參與過不少造鎮計畫,然而即便身在經濟起飛期,也沒讓漸次築起的高樓蒙蔽視野,就像他愛帆船勝過愛名車,徜徉自然遠比精緻華廈讓人著迷;而建築更應該是土地和住民間的溫暖連結,而非隔絕兩者的冷硬設施。

我五十歲離開建設公司,六十歲退休前都在廣島大學教書,那段期間就覺得大樓愈蓋愈高真不是好現象,人就應該要深耕在自己的土地上啊!」秉持返璞歸真的念頭,修一退休後自己設計舒適的圓木屋,窗外也是他親手整頓的雜樹林和一方偌大菜園,「這是我的理想,也是我送給太太英子的禮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