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怕喝多又出糗,幾招教你對付宿醉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有一部知名的喜劇電影,內容描述一群伴郎跑去拉斯維加斯,準備好好幫準新郎歡度單身派對,只是沒想到不勝酒力的他們在隔天醒來後,簡直物事全非,不僅把新郎搞丟,更糟的是,嚴重的宿醉讓他們完全記不起昨夜到底發生什麼糗事!

劇情看似誇張,但想必這也是很多人共同的經歷(當然是指隔天起床後痛苦宿醉的部分),不僅頭痛、胃灼熱、全身也精疲力盡;尤其一年之中節慶繁多,又或因工作上的需求,真的很難不喝一、兩杯酒,自知酒力不好的人,這裡有幾項建議要給您們,也許可以避面宿醉或醉後失控的尷尬情況。

首先必須要知道,平均來說女性的確比男性酒力稍差一些,這是因為女性含有較少的脫氫酶(dehydrogenase,一種肝臟用來新陳代謝酒精的酵素),不利酒精分解;而且女性體脂肪也較男性高,相對來說體內含的水分較少來稀釋酒精。

美國萊斯大學休斯頓分校(Rice University in Houston)的營養學兼任講師 Roberta H. Anding,在接受美國健康網站 Newsmaxhealth採訪時表示:「其實除了性別,種族也會影響身體對酒精的反應;例如亞洲女性比白人體內含有較少的脫氫酶,也就是說她們的酒量更差些」;Anding也補充,像是顏色較深的酒類(如威士忌、紅酒、白蘭地等),在體內容易發酵成其他副產品,加重宿醉症狀,相對來說顏色淺的酒類(如伏特加等)就比較好。

Anding也提出一些不錯的建議來預防宿醉,像在喝酒前先吃點肉、三明治等,喝完第一杯酒後就改喝水或其他軟性飲料,真的要喝酒也不要一杯杯接著喝,最好是一杯酒喝一個小時慢慢喝(中間可再搭配開水),更重要的是,千萬不可以搭配藥品,以防傷害神經系統。Anding還打趣地說:「不然改喝貴一點的酒,這樣總捨不得一杯杯接著喝了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