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突破就醫六盲點 銀髮族就醫不再霧煞煞

文/李奕昀

素珠阿嬤的腳腫了!

素珠阿嬤(化名)來到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許宏志醫師的診間,她指著腫痛的腳盤問:「醫生,阮甘是腰子出問題帶水浮腳氣?」素珠阿嬤不等醫師開口,便開始發表她的個人推斷:「一定是因為呷西藥傷到腰子(腎)腳盤才腫腫疼疼的。」

不過許宏志觀察阿嬤只有一隻腳有此症狀,大膽推測「案情不單純」,後來檢查結果顯示為第三腳掌骨骨折,加上許宏志再三詢問後,素珠阿嬤終於回憶起兩週前從冰箱冷凍櫃拿出尚未解凍硬邦邦、拜拜用的全雞,因為拿不穩腳背狠狠被它砸到。

第二週回診,素珠阿嬤在外地工作的子女陪同前往,向許醫師提出質問:「媽媽平常都好好的,怎麼會忽然腳骨折呢?」

許醫師表示阿嬤是因為骨質疏鬆造成駝背姿勢,加上背部闊背肌因長期彎曲而緊繃,以至於手臂肩膀在拿東西時無法抬高,而用整個身體後仰做出代償姿勢造成站立和拿取東西不穩而失手。但家屬又產生更大疑問:「我們都有買維他命D加鈣給她吃,怎麼還是摔一下就骨折呢?」

一問之下,才知素珠阿嬤有便祕困擾,加上她覺得吃鈣片要配開水會一直跑廁所很不方便,水自然就喝得少了。

後來他們決定訂製背架改善骨質疏鬆的問題,沒想到阿嬤也是嘴巴回說好,但卻愛穿不穿,子女在回診時當著醫師的面向阿嬤發飆:「花了這麼多錢、做了這麼好的背架,怎麼又不穿?」此時,素珠阿嬤流露出黯然神情,這讓許醫師察覺有異,於是以領藥為由支開家屬,私下探詢阿嬤的顧慮,果然發現她胯下「脫腸」(腹股溝疝氣)的問題;因為如廁或穿背架緊繃時一憋氣用力,腸子就會掉到腹股溝,這讓她很不舒服又不好意思和子女反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