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與最愛的小提琴幸福到老 音樂人楊文標

文/曾詠蓁;攝影/陳美智;照片提供/楊文標

去年,八十高齡的楊文標在老朋友的盛情邀請下,於楊三郎美術館舉辦了睽違五十年的小提琴獨奏會,現場座無虛席,選自貝多芬、韋瓦第曲目的悠揚琴音,喚起現場聽眾的濃濃回憶。直到現在,他每天仍堅持拉琴二十遍,常熬夜蒐集、編寫由臺灣民謠改編的小提琴曲,希望將這些膾炙人口的民謠,透過小提琴的演繹,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能聆聽到臺灣傳統音樂之美。

從小就嶄露音樂才華,向司徒興城拜師學藝

一九三四年出生於臺北市的楊文標,家裡是開電線電纜工廠的殷實戶。在楊文標爸爸的心中,對這個大兒子前途早有盤算,希望他未來能進入工業學校研讀,繼承家業。沒想到楊文標從小就展現對音樂的喜愛,無師自通地學會拉手風琴、彈鋼琴,有一天,他收到叔叔贈送的一把舊小提琴,從此開啟與小提琴的不解之緣。楊文標笑說,剛收到那把琴時,我不知道該怎麼拉,常常就是自己亂拉,拉不出個所以然來。

身為長子的他按照父親的期望,進入台北工業學校(台北工專前身)電機科就讀,但始終未能忘記對音樂的熱愛,常常去聽音樂會。有一次在臺北的中山堂,聽到著名的小提琴家司徒興城演奏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一時間大為傾倒,當下就認定「他就是我的小提琴老師」。

在某天下雨日,司徒興城先生正好從楊文標家面前走過,其實當時很注意這位大師動態的楊文標,已經知道他就住在附近一家婦產科的三樓。楊文標把握住機會立刻衝出家門,張開雙臂擋在司徒興城面前,他向音樂家敬了一個禮,大聲說出:「司徒老師,我想要跟您學拉小提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