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病後人生」網站創辦人羅佩琪 彙整照護醫療資源,自助而助人

當同儕忙著進修、工作、尋找人生方向、談戀愛時,羅佩琪和其他女生不同,她因為家人病後遇到的種種困難,決定捲起袖子,自己研究資料、架設網站,彙整實用的資訊幫助和自己有同樣困擾的人!

文/曾詠蓁‧攝影/張裕民

茫茫網海中,有一個專為病友架設的網站與臉書粉絲團,叫做病後人生」,網站內容搜集了當一個人生了病以後,可能會產生各式需求的資訊。網站主人是一位年輕美眉,名叫羅佩琪,年僅二十六歲,她架設這個網站的目的,就是希望把生病後所有該知道的事情,整理成資訊懶人包,如勞保可以申請的項目、可以申請的社會福利補助、請各式看護要負擔的費用、面臨放棄急救的抉擇、遺產的處理等等,就是希望能減少家屬的「茫然期」,讓政府社福資源能真正幫助到有需要的家庭。

曾經也是無助的病患家屬

「病、老、死」對一名大學剛畢業的女生彷彿很遙遠,但對羅佩琪來說卻不得不面對。二○一一年,她突然接到了父親同事來自越南的急電:在越南經商的父親中風!通話時,父親乘坐的車子還堵塞在胡志明市的車陣裡,狀況未明。

「中風」大家即便耳熟能詳,但若突發在家人身上,多半仍感到一陣茫然!此時,羅佩琪唯一的哥哥在美國念書,媽媽又有著嚴重的白內障眼疾,因此她只能獨自啟程到越南探望父親、並處理接下來父親返臺就醫的事務。

羅佩琪回憶,還好父親的公司有保險,可由保險公司支付從越南回臺灣的國際 SOS 救援飛機費用。不過,父親的狀況要飛回臺灣也需評估,再加上是與民航業者合作,需要拆掉十個座位來放父親的病床跟醫療設備,所以也要等待條件符合的班機,好不容易才將中風的父親帶回臺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