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每位病友都是一本好書,看見最真實的生命臉孔

小看護奈奈 1野村知紗 著;黃廷玉 譯;臉譜 出版;文/謝至平(臉譜出版編輯)

「這裡是醫院。有些人來這裡住院治療,有些人身體康復,離開醫院,不過也有些人還沒復原,就出院了。」翻開本書,這段短短的開場白,內斂卻精準地描述了醫院這個場所,也帶出了這本書的故事核心――生老病死是每段人生必經的過程,在這個承載著許多生命風景的醫院裡,有快樂喜悅,也有傷感無奈,人與人之間最真誠而不加矯飾的交流,一日一日在此發生。

本書的主人翁「奈奈」,即是在醫院裡服務的一名看護。我們將進入她在醫院裡的生活,她與一位位病友及家屬、醫護人員之間的互動,交織出一面面你不曾見過、也可能從未想像的病房風景;每位病友因不同原因來到這裡,奈奈也將在細心照護的過程中,帶你看見他們各 自的人生故事。

看護這個職業,在日本被稱為「護士助手(看護助手)」,和雇用了許多外籍人士的臺灣不同,其實大多是由本國人擔任。作為醫生與病人之間的橋樑,看護人員必須站在第一線,與各自擁有不同病因、個性、生活背景的病友們直接互動,貼身照護他們的生活起居。這樣的 工作需要大量身心能量的消耗,絕不輕鬆,這點應該是全世界的醫護人員都相同的。在這樣龐大的壓力下,我們能看見奈奈還是細心、耐心且用心地面對每一位病友,即使受到病患的質疑、責罵,甚至得面對照護對象的離世,她還是能秉持醫護人員的專業,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讓人忍不住從心中油然生起一股敬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