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感恩是一張通行證

如果不是年歲到了,懂得反芻,可能還不知這些美好時光全是父親在我的成長時光裡偷偷種下的。他教我感恩,我用這樣的態度惠予別人,成了一個善循環。

文/游乾桂

很多事情而今想起來都與父親有關,他教我感恩,我用這樣的態度惠予別人,成了一個善循環。

父親沒有以「取之於人,用之於人」這樣的道理示人,但事實上他做得也差不多,村裡的鄰居送他一把生鮮嫩綠的青菜,他一定要在一大清早甘露未乾之際摘下最嫩甜的竹筍回饋於人。有一次的農曆十一月中旬,廟會殺豬公的爐主送來一條豬肉,他牢牢記得,輪到他當爐主殺了豬便生出利息,硬是留下兩條肉回饋。

老金身上的錢被朋友騙光,身無分文時,父親借了他一筆錢且言明:「有再還,沒有就不用還了」,但他記了一輩子,年年歲歲的春節都奉上大禮,但我看見他為人處事之道,而且牢記在心,成為我的生命模子。記得哲學家科爾頓講過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話:「感恩是不需要言語的,但要的是心意。」的確如是,有時候行動勝過心動,這些年來,我算一名行動者,而某些行動事實上便是來自感動,一種難以言喻的感恩。

第一次膽敢出版我的作品,且說它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的長弓出版社,我永遠記得。那不僅是我的第一本書,而且如同伯樂預言:「你會紅。」無論是否真話抑或客套,對我影響極大。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