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腰痠背痛知多少?

很多長者有腰椎滑脫的問題,若脊椎運動X光顯示「滑脫並未加劇」,此時不一定需要脊椎滑脫手術。反之,如可證明其腰痛確實是因腰椎滑脫所造成的,以骨釘固定效果為佳。

文/許達夫

從動物的演化來看,就是脊椎的演化,軟體動物如蝸牛需要一個外殼來保護,脊索動物如烏賊體內有個堅硬的脊索來支撐,脊椎動物如蛇則演化成一節節的脊椎;而人是唯一能夠直立行走的脊椎動物,脊索演化中變成脊椎中的椎間盤,保有彈性,讓人可以彎腰轉身。

人利用脊椎的靈活轉動,可以作出各種動作,如競走、彈跳、舞蹈、體操、潛水等。由於人的欲望無窮,要求跑得快,跳得高,結果使得脊椎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時間一久就會產生病變,再加上老化就會產生各種症狀,使人痛苦。有時醫師的誤診、誤醫,造成多少所謂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failed back syndrome)。最近看到幾位病人被醫師手術後的痛苦難言。

第一位病人是工作忙碌的工廠老闆,常常奔波於兩岸,腰痠背痛已好多年,一年前被診斷腰椎第四、五節滑脫,醫師警告他不手術早晚會癱瘓,他只好接受脊椎固定術,手術竟然做了第二到第五節脊椎骨釘固定術,自費花了二十萬。手術後的幾個月,不僅症狀未見改善更加惡化,他又另請高明。

第二位醫師告訴他脊椎有粘連,再開第二次手術,但手術後更惡化到必須持拐杖走路。他再到一家醫學中心骨科求診,一位教授囑咐他是第三、四節椎間盤突出必須再手術,他心生恐懼來求診,經詳細問診與檢查,依他的症狀根本只是肌腱肌膜炎,但卻歷經兩次不必要的手術。第二位病人為五十歲的中年男性,長期受腰痛之苦,看遍中、西醫,接受各種民俗療法,如針灸、拔罐、整骨和復健等,病情不僅沒有改善且臀部肌肉有萎縮的跡象。在神經學檢查發現並無一般坐骨神經壓迫的症狀(抬腿會痛),下肢也無感覺異常或無力。但臀部肌肉確有萎縮的跡象,腰部並無壓痛感,但背肌非常僵硬,無法做出很好的轉動或彎曲,走路愈走愈痛,使得他不敢出外工作。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