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情色度假村》的挑釁與解悟

小說大膽碰觸西方人到東方買春的題材,背景設定在歐元統一前夕,更凸顯在資本社會中,錢是全世界通用的仲介物,已經把所有的智力、才藝、技術能力都訂好一個價碼。

文/鴻鴻

法國當紅作家米榭‧韋勒貝克的小說不太容易閱讀,不是因為他太晦澀,而是因為他太直接。而且可能只有到了一定年紀,才會更明白他的坦白不是譁眾取寵,因為他說的,都是真的。

臺北藝術節邀來德國慕尼黑室內劇院,搬演韋勒貝克的《情色度假村》。小說大膽碰觸西方人到東方買春的題材,演出則使用了旋轉舞臺與即時投影的實驗手法,在在表明這是一齣「成人」作品,踩在危險邊界,不怕冒犯,也沒有要停留在娛樂觀眾的層次。

先談小說。主角是中年男子米榭(和作者同名),故事開始於他父親過世。這個開場很容易令人想到卡謬的《異鄉人》,也是始於主角母親的死亡。摯親之死,讓人再也無所羈絆,得以展開孤獨的漂泊與冒險。米榭繼承了一筆遺產,於是決定到泰國旅遊,並伺機買春。

米榭並不是個討喜的人物。他在文化部工作,會看英美暢銷小說和《費加洛報》(右派/保守中產階級喜愛的報紙)。作者藉他,吐出憤世嫉俗的言論,做出傷風敗俗的行徑,而毫無愧色。這些違反政治正確的沙文言行,透過一個背德的「白直男」,卻能光明正大地誠實道出。還藉一本《普吉島週刊》報導,分析為何西方男人和東方女子很速配:「在自己國家失去優勢、得不到尊敬的西方男人,和只希望先生好好工作、下班希望有個快樂的家庭生活的泰國女人之間,似乎有一種接近完美的組合。大部分的西方女人並不甘心這樣的家庭主婦角色。」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