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最佳男配角馬如龍 放下包袱開展事業第二春

原本打算從螢光幕前淡出的馬如龍,近幾年又重出江湖了,中間究竟經歷了什麼樣的顛簸?又是什麼樣的能量推了馬如龍一把?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解開這尾熟年「活龍」的心事!

文/黃重豪‧攝影/劉威震

「你好,我叫洪國榮,我是代表會主席,身高一百七,體重七十六,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這是電影《海角七號》中馬如龍的臺詞,一股草莽氣魄從他身上展露出來,正是恰如其分、渾然天成,也讓息影多年的他奪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

從一線男主角退休後變成幫襯的小配角,對演藝圈大前輩馬如龍來說,可是不小的心靈考驗。但說也奇怪,重拾劇本後,他就再也壓不住全身上下的「戲胞」,一路演了《艋舺》、《賽德克‧巴萊》、《門當父不對》、《流氓蛋糕店》、《湊陣》等影劇作品,一部比一部精采。

接演海角七號,開啟事業第二春

從早期的廣播劇開始,一直到接拍電視戲劇,馬如龍長期都擔任第一男主角,但六十歲那年他發現自己不再是男主角,加上年紀漸長,於是選擇淡出演藝圈,「以前男主角做慣了,現在人家隨便給我一個小角色,我就不想演了。」馬如龍說道。

不過二○○二年時,馬如龍依舊拗不過妻子沛小嵐的妹妹,也就是演員林秀玲的請託,答應為陳國富執導的《雙瞳》演出警察局長一角。 劇中他操著一口濃濃本土腔英語,令觀眾捧腹大笑,也令當時擔任副導的魏德聖暗暗記在心裡。

五年後,魏德聖找上馬如龍,問他演出《海角七號》的意願,不過馬如龍連理都懶得理,直接把劇本丟在一邊。三次之後,魏德聖終於忍不住說道:「馬大哥,你劇本也稍微看一下,你不看就拒絕……」馬如龍直言:「我都六十九歲了,拍電影誰要看啊?去只是漏氣而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