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吉姆和愛麗斯趴趴走 為降低失智症,活動安排多

成功老化,是進入老年世界的最崇高理想。吉姆和愛麗斯‧辛德拉爾(Jim & Iris Sindelar)這對分別是七十九和七十五歲的美國夫妻,自認是非常成功老化甚至是沒有遺憾的人。

文‧攝影/丘引

獨立自主的中年夫婦,合力承擔父母養護之責

一九九五年,吉姆從大學的教職退休,第二年就一個人開了將近兩千公里的路,從居住的美國東北岸新罕布夏州,開車到威斯康辛州兩人成長的家鄉,去照顧他當時高達九十歲的父母長達三年,因為他的爸爸罹患失智症,而他的媽媽體力上難以親自照顧自己的配偶。

出發前,太太愛麗斯為吉姆準備了一本她自己開發的食譜,讓丈夫帶著去做給他的父母吃。除此,吉姆還陪父親彈奏樂器,他發現雖然爸爸已罹患失智症,但爸爸年輕時就參加業餘樂隊到處演奏,爸爸都還記得那些音樂。吉姆童年就跟著爸爸學習樂器,吉姆用音樂讓爸爸的垂暮之年得以展現歡顏。

三年,對愛麗斯來說,一個人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還得劈木材作為嚴冬取暖的燃料來源,非常不容易,何況她還得忍受一個人的孤寂。雖然吉姆的弟弟和妹妹住得離父母較近,但也要兩百至八百公里的距離,而手足之間,就屬吉姆和愛麗斯的經濟能力最無憂,因此夫妻兩人達成共識,讓吉姆去陪失智症的老爸爸走完人生的一段路。

吉姆照顧父母三年後,他的父母都住進護理之家,父母也同時於二○○一年告別人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