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灣 50,目前可以買嗎?

前期「熟年投資,5%報酬率不是夢!」文中,提到最後一個問題是,台灣50近期股價都在六十元以上,來到它歷史價格的相對高檔,目前是進場的時機嗎?

文/施昇輝

買進、賣出有訣竅

如果你已經退休,不知道該投資什麼?或是除了放定存,什麼股票或基金都不敢買的話,我可以斬釘截鐵告訴你,「任何時候」都是可以買進台灣 50

絕大多數的理財專家都會說:「等回檔時再買。」甚至告訴你:「等大盤跌到七千點,或台灣 50 跌到五十元再買。」但一來指數要回檔到多低,才可以買?二來如果好幾年內都跌不到七千點或五十元,不就錯失了投資獲利的機會嗎?

只要你看過我的書,或看過我在前三期所寫的文章,都知道我是看大盤日 KD 的高低來決定買進或賣出。但是當月 KD 很高,也就是大盤已經漲了很久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提高警覺,居安思危。

從二○一三年底開始,月K就來到九十左右,因此我都會勸周遭朋友不要輕舉妄動,真的要買台灣 50 ,等跌破八千五百或六十元再進場,或至少等到月K低於八十才比較安全,結果連續六個月月K都超過九十,而指數也一路漲,會讓大家空手而回。

其實這就是技術分析派的盲點,但也是所有保守投資人的罩門。九千點以上,當然是高點,在這裡進場,套牢的機會相對高很多。但是如果你著眼在長期投資,甚至只要贏過定存利率的人,現在進場,就算套牢,放長來看,依舊可以勝過大部分的基金和股票。

根據國外的一份統計,一年期間有六○%的共同基金輸給大盤,十年期間有七○%的共同基金輸給大盤,若拉長到二十年,該期間居然有高達八○%的共同基金輸給大盤。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