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用手撫觸傷口有助減輕疼痛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當一手受傷時,常常會不由自主的用另一手去撫摸傷口,這個自然的動作現在被證實具有減輕疼痛的作用!

英國倫敦大學 Marjolein Kammers教授等研究人員設計了一個實驗,如果將手的食指和無名指放在熱水中,而將中指放在冷水中,那麼大腦就會產生錯覺,認為中指也有類似燒灼的疼痛感。實驗結果顯示,如果將兩隻手都置於上述狀態中,然後將兩手中指互相觸摸,如此一來,中指的疼痛感會降低六四%。

這是由於當上述兩根手指相互觸摸後,神經系統會將觸覺訊號與原來的疼痛訊號一起處理,則會沖淡了疼痛訊號,使疼痛感減輕。但是神經系統只會對自身雙手的觸摸訊號產生這種反應,如果是他人用手觸摸另一人有疼痛感的中指,後者的疼痛感不會因此緩解。這篇有趣的錯覺實驗研究報告刊登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 )期刊(註二)。

註二:Marjolein P.M. Kammers et al., Cooling the Thermal Grill Illusion through Self-Touch, Current Biology, Volume 20, Issue 20, P.p1819-1822.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