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病互信零距離 共同承擔、多溝通

文/黃重豪‧插畫/時報文化提供

林老先生(化名)在兒子陪同下來到長庚醫院,主訴腹痛兩個月,在前一家中型醫院治療無效後轉診,且據家屬所述,該院並未有明確之診斷。經過各項檢查,主治醫師傅志遠由影像結果初判是末期膽囊癌,手術切除的可能性極低,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只剩下化學治療。但在進行治療前需透過切片證實惡性,於是安排穿刺切片檢查,並告知:「檢查具有風險及侵入性,但為了後續治療需要,若這次沒採集到足夠的檢體,不排除得做第二次、甚至第三次。」

報告出爐後,果然因檢體不足而無法判定良、惡性,傅志遠只能照先前計畫再做一次。此時,病房書記卻接獲通知,前一家醫院替林老先生申請的重大傷病卡已經核發,傅志遠定眼一瞧,核定病因就是「膽囊癌」,這意味前一家醫院早已確診。

家屬卻表示:「我們對之前那家醫院的診斷不放心,所以想重新檢查,但又怕影響你們的判斷,所以事先沒講。」傅志遠無奈答道:「能夠申請重大傷病卡,想必證據已經相當明確;況且這張卡是國家核發的,幾乎不可能推翻診斷結果。」而且林老先生預估的存活期有限,家屬的隱瞞反而白白浪費過去一週的時間,更使病患多做了無謂的侵入性檢查,否則可以更早面對接下來的治療。

這段被家屬「考驗」的經驗,讓擔任長庚醫院急重症外科醫師十多年的傅志遠感嘆很多家屬無法接受家人生病的事實,畢竟醫師扛起診療責任,就會希望病患及家屬據實以告,「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