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銀髮料理輕鬆做 老爹王正明上菜

文/王梅‧攝影/陳美智

吃得健康,才會幸福

長輩吃飯是一件大代誌,吃不好,百病叢生。

從前的長輩幾乎都是子女幫忙料理三餐,不必為了吃飯問題操心。如今社會型態改變,下一代大多在外打拚,上一代面臨空巢,家裡只剩下老倆口,甚至是獨居老人,吃飯孤孤單單,懶得花時間烹調,都是隨便煮煮弄弄,吃飯變得很無趣。還有年紀大了,味覺、嗅覺都變得遲鈍,牙齒咬合能力也變差,這些都會影響食欲。

「懶得嚼、又吃得少,一碗稀飯配兩碟醬菜,隨便打發一餐,導致營養不良,」臺北市健康生活與成功老化學會理事的謝和樹觀察,很多長輩營養不良,他曾協助處理一位老人家,因為吃得太隨便,導致身體含鈉量太低,休克昏倒,送醫急救。許多長輩也捨不得花錢吃好料,甚至每天用泡麵裹腹,「這樣省下去,結果是省小錢,花大錢,吃藥打針不斷,」他憂心說道。

「長輩沒人靠,就要靠自己,」桂冠食品總經理王正明深有同感,銀髮長輩要吃得好,吃得健康,才會有幸福感。以冷凍食品、沙拉醬和火鍋料理起家的桂冠,近來也注意到銀髮族的民生問題亟需解決,積極投入研發銀髮族料理食譜,「社會已邁入高齡化,這個需求會愈來愈迫切,」已踏入花甲之年的王正明指出。

大多數人以為,冷凍料理食品內容單調、缺乏變化。為了打破這種刻板印象,桂冠每年推陳出新,產品從早期的五十多種到現在的二百五十多種,蒸煮、炸、烤、涼拌樣樣都來,將各種食材和烹調方式一網打盡。而且所有產品上市前一定先做六百人次的消費者測試,平均達到八○%以上的滿意度才出廠,「所以我們是從八十分起跳。」王正明強調。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