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永遠的女兒蔡怡 陪伴父親重返童年時光

蔡怡回首來時路,描摹失智的父親、躁鬱的母親,寫下《烤神仙》中一則則炙人的篇章。尤其在父親最後的路程和他緊密相依,更讓蔡怡了卻心願,並將父女倆無數珍貴的畫面凍結成文字;那些看似遠離的,也終將成為永恆。

文/張桓瑋‧攝影/郝威爾‧照片提供/蔡怡

隨著他靈魂遠去,他對我的稱呼也由五年前「親愛的女兒」變成「大姐」、「媽媽」。想必他的眼神早已穿透我的軀體,望著不同時空裡,他至親,但十六歲之後就無緣相聚的姐姐;以及他至愛,但卻終身未能盡孝的母親。──摘自《烤神仙》

回首照顧失智父親那五年半,蔡怡甘願周旋於不同角色,在父親的紊亂時空,撚亮一盞返鄉燭光,陪伴他回到山東聊城老家,在西門外的棗樹園抓「神仙」(蟬的幼蟲)、至三合院前的大坑裡游泳,或到土造城牆上跟著打更的人巡邏;最後,回到闊別數十年的祖厝,聽父親說聲:「爹、娘,孩兒回來了。」

民國二十六年七七事變爆發,蔡怡父親離開山東成為流亡學生,後因國共內戰遷至臺灣,再也沒回家見過父母;民國八十九年,他罹患失智症,從此亦步亦趨走回過往,童年輪廓日漸清晰,在女兒的陪伴與文字梳理下,曾經的遺憾和罪咎也終於被縫補起來。

照護失智父親,深掘幸福

「我是從父親失智後,才開始認識不同面向的他。」當思路成為被貓抓亂的毛線球,命運看似身陷幽谷,實則將這對父女帶往另一個燦亮的路頭。

起初,蔡怡父親在廚房指著一盤蛤蠣,納悶地問她這是什麼食物,而後開始記不清家中地址,天天到市場買水果竟迷失了路,讓人報警送回家來。「於是經過腦神經內科檢查,才發現他罹患了初期失智症。」前幾年,父親、母親和蔡怡哥哥同住,後來哥哥赴美,曾罹患精神官能症的母親因肺癌病逝,甫自職場退休的蔡怡便把父親接回家長期照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