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半農半╳陳淑慧 堅持生產無毒有機紅棗

文/諶淑婷‧攝影/Tae

在夏天的初始,紅棗尚未轉紅之際,如拇指指節大小的綠色果實,像極掛在紅棗樹頭上的寶石項鍊,但棗農必須戰戰兢兢,閃躲著嬌翠綠葉下那一根根銳利尖刺,「紅棗樹提醒我們要謙卑。」陳淑慧說。

成為紅棗農第七個年頭,陳淑慧一邊推動有機紅棗耕作,一邊維持每週到臺北上班三天的「半農半X」,穿梭於農村與城市間,若要問她何時最快樂,她的回答是,流著汗、雙腳踏著泥土,雙手撫摸著細心照顧的紅棗樹,心愛的小狗圍繞在旁遊戲的那一刻。

愛狗、愛父母心切,尋覓新環境

來到苗栗公館鄉第七年,今年七月陳淑慧終於為自己的農園──「Me棗居」作了招牌,就掛在門前南瓜棚上,鑄鐵招牌的上半部,是小狗 Mia 認真凝視前方的神情,Mia 對她來說,不只是陪伴動物,而是牽引著她,改變人生路途方向的生命夥伴。

「我們是因為 Mia 的不幸才毫不猶豫搬到鄉下,『Me 棗居』的一切發展因她而起。」從一位臺北上班族,到遷居農村成為農民,陳淑慧一方面是幫年邁的爸媽找個安居之地,一方面是為了小狗 Mia,牠因罹患青光眼而失去一眼視力,讓她積極為熱情、愛奔跑的 Mia 尋覓一處自 然無壓力的生活環境。

她從宜蘭找起,又考慮臺中、嘉義,經過半年的尋覓,終於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公館鄉,冬季溫暖、水源充沛清澈,距離臺北兩小時車程,適合為風濕所苦的母親,也適合仍繼續在臺北上班的她,淑慧又花了兩個月找到目前居住的房子,連同周邊兩分二土地一起買下,一時之間,陳淑慧擁有了六十株紅棗樹!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