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方奶奶的雜燴鍋 平凡因追夢而偉大

攝影/袁皖君

不大不小的一方天地,是高齡九十二歲的方奶奶的居所,也是她繪畫、練毛筆字、閱讀寫作的僻靜地。

甫見到方奶奶時,只覺得她看起來神清氣爽,雙眼靈敏有神,若說僅七十多歲,也不覺稀奇。她說起話來語調平和有禮,謙遜樂天,開懷地介紹著她那天下午正在進行的畫作。「我眼睛不好,耳朵也差,但我經常在畫畫,因為一畫畫就不覺得累,什麼煩惱都忘了。」她連高齡作畫如此色彩繽紛一事,都謙稱是小閒事,當練習。

實實在在的情感料理

方奶奶那個年代的人,無一能倖免於戰火波及、流離失所。

我深知她自是有許多感人故事、那點滴由生命經歷凝結出的智慧,還有困苦時撐住她精神世界的念想;但一切的開始,也是從一鍋雜燴聊起。「我原籍是河南,但家鄉在皖北(安徽北部)懷遠。這道菜是我小時候老家那兒有個親戚開餐館,每年過年他都送一鍋來給我們吃。裡面有肉丸子、蹄筋、豬皮,用雞湯燉。我自己母親也常做,之後我也常做給我的孩子們吃。」這雜燴鍋裡的材料相信在那個年代並不便宜,我總好奇,平時的日子她們都吃些什麼呢?「麵食為主。我還記得每年冬天母親一早起床,廚房裡的水缸面上都結了層冰。她要把冰打破,然後取水出來燒熱,拿麵粉加水成糊,加點紅蘿蔔、地瓜,煮成麵糊湯。熱呼呼的,讓孩子們上學前吃一碗,那走在冰雪地裡也不冷了。」由於家裡慣吃麵食,雖算是南方人但卻少吃米飯。晚餐時母親也經常用薄薄的麵糊貼著鍋緣烘熟一面,然後把辣椒跟蒜剁碎,就這麼捲著餅吃。有時也會夾進自家醃製的糖醋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