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拉赫曼尼諾夫的男人心中事

19世紀俄國浪漫樂派大師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深刻感人,但剛出道的他,未受到音樂界認同,甚至受到嚴重批判,說不出的心聲讓他處於嚴重憂鬱,他必須找到抒發的管道,疏通困境。

文/李明蒨

曾聽個朋友憶起丈夫年輕時遠派阿拉伯出差,寄出蘸滿淚水的家書,握著淚乾後成皺摺的變形信紙,她驚訝發現,原來一家之主也會掉淚!這是傳統上賦予男性的形象:如火焰般熊熊燃燒,不哭的。只許堅毅冷靜,不許脆弱流淚。抑制久了,究竟真實感受是什麼?連自己也不再問起。理性形象摻揉幾分冷酷,練就緊緊壓抑的功夫。

不管是男性或女性,都是感情動物,真實心聲需要找尋適當出口。音符,是音樂家表達心聲的選擇,愈是擁有浪漫情懷的,愈多難以述說的心聲。

現實人生充滿挑戰

19世紀俄國浪漫樂派大師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深刻感人,細膩、唯美的旋律在開闊天際間遨遊,滿足每一顆浪漫想像的心。他才華出眾,個性嚴肅執拗,就學期間教授演奏他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音符有所更動,他毫無保留地譴責改編過後的和聲與曲式荒誕無理,以學生身分來說,此舉相當大膽。然而,他超凡的創作功力讓教授也無話可說,權位再高也讓步了。

再怎麼自信,不表示必然一路順遂。正式出道後,面對的是各形各色廣大聽眾,是否獲得大部分聽眾支持與喜愛,在首演之前,誰也說不準。剛出道的拉赫曼尼諾夫推出《第一號交響曲》,因為俄國音樂界派系鬥爭,處於混亂中,以及作曲技巧尚未成熟,未受到音樂界認同,甚至受到嚴重批判,這對充斥傲氣的年輕人來說打擊很大,外表的堅強仍檔不住脆弱靈魂的崩解,拉赫曼尼諾夫患了精神衰弱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