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丹麥完善照護制度 降低親屬照顧壓力

丹麥之戀池元蓮 著;印刻 出版

家裡變成一間醫院

二○○九年七月底搬進萬羅替我們修建好的新居以後,奧維和我心照不宣,這是我們最後的一個家了。從那時開始,奧維的病情急速惡化,日常生活中他需要愈來愈多輔助器的幫助。半年之內,我們家變成了一間醫院。

過去,我們兩人沒有生過嚴重的病,除了偶爾看一下家庭醫生以外,從來沒跟丹麥的全民福利制度有緊密接觸的必要。如今,如果沒有全民福利制度提供的各種居民服務,奧維根本就無法在自己的家裡生活下去。

居民服務處(Borgerservice)定義非常廣泛,但可以把它扼要解釋為:它是市政府的入門處。居民是指已經取得居留權、在本地市政府註了冊的市民;當他們需要跟市政府要求幫助時,均需經由居民服務處入門。

居民服務處以「居民第一」的原則,向居民提供各式各樣的社會服務,種類繁多。其中之一是:對殘障人士的照顧。

丹麥社會重視殘障人士的生活素質,把幫助這些人儘量過有尊嚴的正常生活視為全民福利制度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奧維的病被醫院診斷為「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患這絕症的病人屬於應該得到最多照顧的那一類殘障人士。從這時開始,奧維所需要的一切幫助都會得到居民服務處的批准。

搬家後不過幾天,一位護士便上門來訪問,交給我們一本名為「合作書」的簿子,裡面列著十多個部門,各有不同的任務、各有不同的聯繫電話。奧維在不久的將來所會得到的各種幫助均一律有文件跟隨,所有的文件應由我放入簿子中分門別類的部門裡。簿子之所以名為合作書,目的是希望市民、服務處各部門的工作人員、家庭醫生和醫院成為一個合作團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