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及時相伴」就是愛

橫山家之味》這部電影藏著很多哲思幽幽掠過心田,不由自主成了火花,滋味難忘,我因而聯想親情該有的味道。父母的愛一定要及時,千萬別活著的時候不斷爭吵,死後才懂得想念。

文/游乾桂

日本的教育承載著濃濃的儒家思想、士大夫觀念,文憑與職業類別嚴重綁架人們的價值觀,電影《橫山家之味》的橫山醫師便是這樣典型的父母,希望兒子繼承自己的衣缽,當起小鎮醫生守護村民的健康,大兒子因而讀了醫學院,卻在一次意外事件中為了搶救童年玩伴而溺斃身亡,父親悲傷之餘把希望寄託在阿部寬主演的次子身上,喜歡藝術的他不喜歡當醫生,卻無法違反命令改唸醫學院,從此父子倆便陷入永無止息的衝突之中,「沉默」成了他們唯一對話。

電影用詩的形式把糾結盤纏的親情說得淡淡哀愁,一看就懂,所以很催淚,是枝裕和導演巧妙利用陰陽兩隔的鏡頭,阿部寬合十低頭眼光微微望向父親的墓碑,張力十足的呈現和解,當下沒有音樂、對白,空氣瞬間凝固,時間凍結,那一刻,彷彿塵世一切都煙消雲散了,之後陰陽兩隔,人生錯道,卻該說的話沒說,想說的說不了,一個在墓內、一個在墓外,如此處理親情多殘忍,多痛呀,冷處理的方式的讓人發寒,靜默之中很揪心。

導演在專訪時訴說拍攝這部電影的因緣,有一回他與母親相約在新宿用餐,席間只討論食物,最後目送媽媽坐車離開時,他們彼此只說一句:「那就再見了!」他突然一陣不安襲上心頭:「這會不會是最後一餐?」如果是,只能做這些事嗎?還有什麼是該做而且可以提前的?如果每次都可能是最後一餐,又該多做一些什麼?他因而很想向世人說明:「父母的愛一定要及時,千萬別活著的時候不斷爭吵,死後才懂得想念;刻有心意的水果,比起放在靈堂前豐富的供品好多了。」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