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如何分辨醫師的好壞?

專業強、口碑好、脾氣溫和、解說清楚、主動定期追蹤病人等,是好醫師的條件,話雖如此,醫師好壞如何分辨有時很困難,若覺得醫師解說不清、閃爍其詞、甚或生氣怒罵,建議可另請高明。

文/許達夫

人一輩子兩個地方不想進去:一是法院,二是醫院。法院不一定人人會進去,但醫院一定用得上,臺灣健保俗又大碗,臺灣人在任何時候走進任何一家醫院,只要花幾百元臺幣,可以看任何一科和任何一位醫師,反之,在美國就沒這麼便利。

臺灣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但就因為如此,導致病患亂就醫、醫師亂開藥,每個門診都是人滿為患,每個門診少則數十,多則數百人,每次看診要等上幾小時,醫師問診卻三分鐘就結束,其中誤診誤醫的情形有多嚴重!這時候醫師的好壞就很重要。

好意見來自好醫師,而醫師素質參差不齊,如何分辨?的確有困難,有的醫師專業好、脾氣壞,有的不苟言笑、面無表情,能看到專業、脾氣都好的醫師太少了。記得我在泌尿科實習時,就遇到典型的兩種醫師,一種是很兇悍常常罵病人但專業有名,每次病人一進來就像老鼠遇到惡貓,既緊張又恐懼,深怕得罪這位大牌醫師。另一類醫師和藹可親,常與病人講笑話,但是一進開刀房就手忙腳亂。

凶悍的醫師病人多,而溫和的醫師病人少,可見醫師最主要的條件是專業能力,專業強的醫師自然看診會仔細,說話讓人信任,如果能加上脾氣好,解說清楚那就更好了。所以好醫師的條件應要:專業強、口碑好、脾氣溫和、解說清楚、主動定期追蹤病人的病情。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