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攝影走出傷痛 鍾珀珠的美感體驗

文/黃重豪‧攝影/陳美智‧作品提供/鍾珀珠

一位滿頭花白的奶奶,手裡舉著捏麵人,笑吟吟地露出一派自信與樂天。

這一幕,被授課老師鍾珀珠的快手轉瞬拍下,隨即化作永恆的《今年十八歲》,並且獲得新北市「樂活美麗身影攝影比賽」首獎!不過,光看照片旁人應該看不出這位七十六歲的「模特兒」許黃奶奶獨居多年,而且身上曾多處開刀,卻仍勤快的到安坑國小補校學習,毫不畏懼各種磨難。

這股堅韌而溫柔的光芒,不但從許黃奶奶身上照映到鍾珀珠身上,又透過一幅平面影像無遠弗屆傳遞出去。然而,會有這作品,卻是從鍾珀珠心愛的兒子離世開始……

沿著攝影之路,走出喪子之痛

一九八三年,鍾珀珠帶著身心障礙的孩子,舉家遷往遺世獨立的阿根廷鄉村定居,以避世間的紛紛擾擾。

歲月悠悠然過了十六年,直到孩子長大成人,全家才又遷回臺灣。接著,鍾珀珠以五十歲高齡考上安坑國小正式教師,兒子也順順利利結婚生子,一切彷彿順心圓滿。

想不到幾年後,兒子突然患病辭世,弟弟也在一個月內相繼離開,傷心欲絕的鍾珀珠,除了以淚洗面外,只能打開先前用V8攝影機拍攝的錄影帶,思念兒子的身影,同時播放給兩個孫女懷念:「你們看,這是以前爸爸在阿根廷時的模樣……」

自此,這對孫女成為鍾珀珠心靈的依靠,身兼母職的她同時思考著,除了動態的 V8 外,該如何把當下生活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於是她毫不猶豫買了單眼數位相機,並且興沖沖帶著孫女出外拍照。

她還記得,第一次拿相機出門時,恰好碰上一群外拍的攝影班師生,她一時興起便湊過去觀察,想不到老師對她說:「既然帶著相機,怎麼不拿出來拍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