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安寧醫療安頓身心靈 生死兩安無遺憾

曾先生罹患攝護腺癌十餘年,病情走下坡進入末期,幾度進出臺中慈濟醫院心蓮(安寧)病房。安寧團隊一路陪伴,鼓勵家人把握機會「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經歷居家關懷階段,直到往生那天曾先生已沒有遺憾。

曾先生的兒子曾永洲說,爸爸以前是個威嚴的父親,從不把愛、感謝說出口,但住院的最後兩周,簡直變了一個人。他說,爸爸不但每天早上看見媽媽與媳婦,都會講「足感謝你、足愛你們」,主動送氣球花束給結髮數十年的太太,還要求拍下擁抱、親親的相片。家人感受到他的真情流露,病房常常是有哭、有笑,只要他想做的都盡量圓滿,讓他了無遺憾。

臺中慈濟醫院安寧療護團隊林巧容醫師指出,「臨終關懷」是透過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的「五全照顧」,致力安頓病人身心靈,其中針對末期病人的安寧居家醫療,就是尊重病人自主權,秉持讓病人在熟悉的自家環境,有尊嚴、沒有痛苦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的心願,病人不必來回奔波,維持家庭功能性,將醫療服務從醫院延伸到家裡。安寧居家護理師除了說明末期病人症狀控制、照護技巧指導、管路更換、營養評估指導,病人抽血回門診領藥、心理社會需求社會福利與善終準備。還有廿四小時諮詢電話做家屬最佳後盾,達到生死兩無憾。

安寧療護服務對象除了癌症、漸凍人外,目前健保給付已納入包括老年失智症、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大腦病變(如中風、巴金森氏症)、嚴重肺纖維化、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與慢性腎衰竭等八類末期病人的安寧療護,造福更多末期病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