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後中年的愛孫心情 廖玉蕙:阿嬤抱抱!

文/諶淑婷‧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有鹿文化

自從兩年前升格為「嬤」後,作家廖玉蕙說自己總是在忍耐,努力當個文明人,「我如果不是克制自己,還真想天天到兒子家按電鈴!」讓她陷入瘋狂的人,是被她暱稱為「小龍女」的孫女,在新書《阿嬤抱抱》中,廖玉蕙細細紀錄了新生命帶來的每一份感動與不一樣的生命意義,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讓她感嘆人生怎麼可以那麼美好呢!

當媽、當嬤的滋味各不同

「同樣是迎接新生命,但當阿嬤和當媽媽是不同的。」廖玉蕙正色地說,自己當媽媽時,年輕、個性又急,每天有忙不完的事,沒有多餘時間注視孩子種種問題,也無暇欣賞孩子的成長,雖然也覺得新生命可愛,但沒有閒情逸致,總是慌慌張張,一早拎著孩子忙到晚,在「指正」與「教導」中竭盡心力。

當阿嬤就不同了,她說:「我們沒和孫子住在一起,只負責娛樂,其他教養與生活照顧都不是我的責任,也不幫孫女取名字,因為那是專屬爸媽的權利與快樂,所以心情上很 enjoy ,更能看到孩子可愛之處。」而且等到小龍女回家後,她和老公還會「反芻」,又複習一遍孫女有多可愛,再寫到臉書上,每一個成長時刻都讓她記憶深刻。

廖玉蕙感慨,老天十分公平,年少有年少的希望,老年有老年的享受,她也勸告其他的阿公阿嬤,將心情放輕鬆,而不是整天嘮嘮叨叨,「我深刻體察到時代變化,各種人際關係都在不斷修正,『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囝仔人有耳無嘴』已經過時了,時代在天翻地轉,政治解嚴,資訊流通,人際大翻轉,老人家也要跟著時代同步成長,過去我學著當媽媽,現在學著當婆婆、 當阿嬤。」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