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丹麥長者老無憂 一探福利國的照護環境

文/曾詠蓁‧攝影/陳美智;場地‧輔具提供/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

丹麥,一個位於北歐、三面環海的國家。它的面積比臺灣稍大,人口約有五百五十多萬人,只有臺灣的四分之一。丹麥的制度設計偏向社會主義,國民的平均稅負約占所得的三六%以上,是臺灣所得稅的三倍,但也因高稅賦,丹麥人可以享有很好的社會福利,例如丹麥老人在退休後可以領到一筆足夠的退休金,由國家負責老人的養老、照護工作,而非由個別的家庭獨立承擔。丹麥透過良好的社會制度規劃,真正達成了「老有所終」的福利國目標。

目前在丹麥Guldmann Consulting 擔任首席顧問的Allan Vinther,本身是一位專業的人體工學專家,曾在醫院、護理之家、家庭照護協會工作、任教,並致力於開發手術室病人懸吊系統,用於病人的管理與搬運。今年六月初他應「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的邀請來臺演講,介紹丹麥養老的福利制度,以及輔具的使用情形與方法。

在丹麥,老後生活由政府負責

什麼年齡的人可歸為「老人」?Allan Vinther 表示,他的父母已經七十五歲,雖說最近搬到離護理站較近的老人住宅居住,可以更即時地掌握健康狀況,但仍然堅持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現場擔任翻譯的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講師郭益璠補充,她去德國參訪時,也曾在大賣場中看到白髮蒼蒼的長者在操作器械搬運貨物。「活到老,做到老」是許多面臨人口老化的先進國家,充分運用人力、降低青壯人口負擔的勞動趨勢,甚至這也是老人家維持體力與活力的最好方式之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