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投資,5%報酬率不是夢!

上期「退休金的投資報酬率,要幾%才安心?」文中,我認為退休生活最合適的投資工具就是「股票」和「基金」,而且希望讀者以「五%」的投資報酬率做為年度目標,這樣就能輕鬆享受安穩的退休生活。

文/施昇輝

自己手上很多檔的股票,或許有的賺、有的賠,平均下來怎能保證一定有五%?甚至還可能虧損。如果不敢將資金全部投入,投資報酬率需要更高,才可能達成至少五%的目標啊!

「選股」正確與否,顯然就是你能否達成年度目標最重要的關鍵。幾乎所有理財專家都會說:「選股不選市」,即使大盤區間整理,只要選對股票,你就能打敗大盤,甚至指數持續回檔,你也一樣能夠賺大錢。但是,大部分投資人不論是自己認真做研究,還是到處聽明牌,總是納悶常常選錯股票?只好自認學藝不精,或天生衰運,誰叫自己不會選股呢!只好買一大堆理財書籍回家研讀,或是去參加一期幾萬塊錢的理財課程,這樣就能保證以後選股萬無一失嗎?

這些內容不外乎是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兩大類。前者是用財務報表做判斷,但這些數據都是過去式,大家都知道買股票是買這個公司的「未來」,不是「過去」;後者其實是「看圖說故事」,也在解釋「過去」,卻很難預測「未來」。

既然選股不能保證一定獲利,誰說一定要「選股不選市」?為什麼不能「選市不選股」?你的投資績效如果能和大盤一樣,其實就已經非常厲害了。理財專家常告誡大家,不要賺了指數,賠了差價。這句話其實就在暗示你,賺指數容易,賺差價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