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為孩子與土地耕耘 羅文嘉的田,與他的書店

何處是最好的舞臺?年近半百,羅文嘉在轉換人生跑道後,牽著水牛出版一步步前進,離開政壇,他種田、接下出版社、開書店,以另一種方式,默默地守護著土地和孩子。

文/諶淑婷‧攝影/Tae

「我讀到水牛出版社的第一本書是《野鴿子的黃昏》,記得 LOGO 是一個牛頭,後來好像出版社沉寂了一段時間,一直到創辦的社長找上我,問我是否願意接下水牛,我第一個想法是:水牛還在啊?」羅文嘉笑談自己成為出版人的過程,接下這個和自己在同一年「出生」的出版社,至今想來仍是場意外。

回新屋開書店,免費換書倡閱讀

臺灣出版業早已被視為黃昏產業,羅文嘉起初把水牛出版社社長的建議當作趣聞與朋友分享,沒想到有幾個朋友大感興趣,讓他心裡萌生兩種思考方向,「花一筆錢買下水牛所有庫存書和版權,庫存不好消、版權也不知道是否還有市場,從生意角度來說,絕對是不划算。但這間有四十多年歷史的出版社,有八、九百種書,這是時間累積下來的文化資產,能擁有這麼多書也不錯。」顯然羅文嘉最後選擇後者。

二○一二年八月,他接下水牛出版,搬家公司卡車開始在臺北、桃園兩地運書,那書不只是幾千本、幾萬本,而是至少十萬本!羅文嘉坐在塞滿書的新屋家中,想到了自 己的童年,因為街上沒有書店,只能蹲在文具店的角落翻書,「怎麼四十多年過去,新屋還是沒有書店?既然我有這麼多書,不如來開一間書店吧!」就在那一晚,他決定滿足童年時的夢想,成為一家書店的老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