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拍貓攝影師吳毅平 用相機保存臺北記憶

愛拍貓的吳毅平,不只記錄貓,也用影像記錄這個城市。他隱身城市大小角落,用鏡頭見證近二十年的臺北城,並以攝影師之眼,捕捉城市中老老少少令人玩味的生活瞬間。

文/禹鐘月‧照片提供/吳毅平

早晨五、六點鐘的福和橋,傳來一陣陣歡笑打鬧聲,原來靜謐的清晨早已人聲鼎沸,橋下聚集了一群銀髮長者,有的沿著廢棄的賽車場跑道衝刺跑步,有的賣力地舒緩筋骨,有的大方地搖起了呼拉圈,有的則扭頭甩手做起體操……他們擺動身軀、揮灑汗水的身影,默默被鏡頭捕捉,存入不遠處的攝影師吳毅平的相機裡頭。

土生土長的「臺北囝仔」,透早暗暝用心拍臺北

攝影記者出身的吳毅平,自小在臺北天母長大,從出生、讀書、當兵、工作都沒踏出臺北一步,是人稱土生土長的「臺北囝仔」,更因為工作的關係四處跑跳,深入臺北的大小角落。熱愛攝影的他,先後出過五本書,其中以一系列拍「貓」為主題的作品聲名大噪,這次新作品《臺北人》,以圖文記錄了臺北生活的點點滴滴。

吳毅平表示經過多年的攝影經驗,會三不五時把相機掛在脖子上,隨時記錄生活大小事,「任何一張照片都有意義。現在跑到馬路邊隨手拍一張照片,裡頭的車子、房子,再過十年、二十年後來看,對後來的人都很有歷史意義。」吳毅平認為記錄一個城市最佳的方式,不一定非得到特定地點、參加特定活動才需要加以記錄,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同樣值得被拍下來。

行到中年愈常憶及童年往事,吳毅平不無感慨地表示,以他居住的天母來說,印象中以前棒球場那塊是保留地,全都是空心菜田,忠誠路一路到文化大學都是綠地;士東路全是養豬和農田,現在卻變成臺北最昂貴的菜市場;大稻埕的歸綏街曾是打鐵聚落……今昔地貌落差極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