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顛覆美味的想像 郭宗坤的魚料理

魚,是每張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料理,但魚一定要趁新鮮吃嗎?買現殺的活魚,真的比冷凍的 魚還新鮮嗎?知名料理人郭宗坤近日出版《餐桌上的魚百科》,分享挑選、保存、處理、熟成、料理的各種知識與技巧,他相信食材不分高貴或低價,只要以正確的方式料理,每一種魚都好吃,每一道都是必須感謝魚的好料理。

文/諶淑婷‧攝影/陳美智;照片提供/麥浩斯

從小就喜歡吃魚、釣魚的郭宗坤,平時最愛半夜往漁市場跑,找 尋鮮美豐盛的當季漁獲,買了好魚 回家,他卻不急著立刻切片做成生 魚片,反而是放入鹽冰水中洗淨、 浸泡,然後依照不同魚種,分別以 昆布、酒粕、味噌或橄欖油進行熟 成的步驟。

「熟成」讓魚更美味

「魚肉一定要吃新鮮嗎?其實經過熟成的魚,才能保留住魚肉最美好的滋味。」

郭宗坤說,過去大家都認為魚愈新鮮愈好吃,活魚現殺一定是絕對美味,「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不然,新鮮現宰的魚,體內的酸性未定,雖然吃到新鮮,卻未必是魚肉最美味的時刻,而且可能還有含菌量高的問題。」

近幾年出現的「江戶前魚壽司」料理法,推廣的就是熟成概念。郭宗坤解釋,當時沒有冰箱,只能利用寒冷的氣候以低溫保存食材,演變成一種半熟成的醃製方式,「例如:牛肉熟成後可以讓美味加乘,摘下來的香蕉放到變黃色會更香、更好吃,火腿要經過兩年以上的風乾,同樣的,魚也是,真正好吃的魚是需要『覺醒』的。而且現在的冷凍技術卓越,能夠將生魚瞬間冷凍至零下十度,留住食材當下的美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