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百年傳承龍山佛具 創作神像的地道手藝

文/禹鐘月;攝影/陳美智

臺北萬華龍山寺旁的「西園路一段」,在地人稱作「佛具街」的街道,其中百年傳家的龍山佛具店,創立於一八九五年,走過一百一十九年的歷史時光。甫走到龍山佛具店門口,立刻被店外四尊石雕佛給吸住目光: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彌勒佛,象徵著龍山佛具店一路以來維持誠心不變的精神標誌。

一百多年前,來自福州的李邦祿遠渡臺灣、落腳艋舺,以手塑佛像維生,手藝精湛廣為流傳,後來受邀全臺各大廟宇製作佛像,扎根萬華闢店,代代承襲祖先技藝傳到了第六代子孫身上,龍山佛具百年傳家的盛名不脛而走。

從紙糊、土製到木雕,傳家手藝久流傳

龍山佛具第一代創始人李邦祿,其實並非正統科班出身,由於自家拜佛家、剛好略懂手工活兒,便加減幫忙親戚製作觀世音菩薩供奉,不久後接到鄰居友人請託為神佛塑像,久而久之則以此為業。

時值中日甲午戰爭結束,臺灣祭祀人口漸多,李邦祿帶著妻兒來到臺灣,看好艋舺龍山寺主拜觀音,附近拜佛習俗普遍,便在現址的西園路一段創店,成了街道上第一間佛具店。身為李邦祿的第六代子孫、現任龍山佛具店的董事長李子勇表示,「以前農業社會普遍家境清寒,古早的佛像多是用紙糊,不像現在用木雕,紙做神像不但簡陋又易毀損,拜久了紙也會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