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德布西光影 瞬間的音樂映像

德布西以攝影之眼看世界,他的創作之筆就像攝影師手中那部捕捉瞬間的器具,寫作出無限由光影幻想出的音樂。印象樂派找不出第二人,有這番捕捉瞬間並轉化成音符想像的功力。

文/李明蒨

有名朋友為了走出失戀的悲傷,開始玩相機、學攝影。他的親友不禁訝異,素來堅守宅生活的他竟願意走出戶外,透過鏡頭看世界。以過去對他的認知,屬於很難多聊兩句的人,他生活枯燥無味,加上凡事不感興趣,話題不易建立,常常在尷尬氣氛中草草結束;現在不一樣了,整個人甦醒過來,逢人聊景、聊人、聊物,一切皆來自他的細微觀察和感受。他說上次的失戀經驗換得深刻省思,頓悟問題應該出在自己對周遭一切視若無睹、無感冷漠,難以維持一段有品質的親密關係,到頭來都是對方主動求去。對他而言,從鏡頭看世界,世界既能變大又可縮小:優點變大;缺點縮小了,欣賞能力大為提升,當初為療癒傷心所培養的興趣,意外成了生活刺激劑。

有人說攝影是光和影的藝術,環境的光影變化會撩動拍攝者情緒,創造出奇妙又富幻想的畫面。光影變化隨時存在,美妙之處在於無一分秒相同重複,十九世紀一群畫家為此著迷,決定走出戶外追逐光和影,捕捉瞬間印象之美,創造無數非凡作品,即是今日所熟悉的「印象主義」畫派,簡稱「印象派」:莫內、畢沙羅、雷諾瓦、竇加、馬奈等人是知名印象派畫家。過去被忽略的光線和空氣對色彩的影響,現在成了比物體還重要的主角;現實的色調成為主角的新美學,擴及音樂領域,莫內的畫作《印象―日出》震撼了法國作曲家德布西,因而開創音樂方面的印象主義,稱之為「印象樂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