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護時代的快活照護法!

人生百年社會,有喜有憂,照護這件事將跟每個人有關。照護者最好懂得「放鬆」,且將被照護者視為「命運共同體」,善待自己之外,也把被照護者當普通人對待。

文/劉黎兒

日本是超高齡化的社會,二○一二年時評估五十年後日本總人口將減少三成、兒童以及現役世代會減半,四成人口為老人。以目前而言,老人已達三千一百八十六萬人,占總人口二五%,其中約五百萬人需要照護,十年後戰後嬰兒潮誕生的團塊世代都會超過七十五歲,需要照護的人更將大增,日本稱這是大照護時代來臨了。

人生百年社會,有喜有憂,照護這件事將跟每個人有關。許多年過五十的人可能開始照護伴侶、兄姊等,如何快活照護,決定後半生;日本現在邊工作、邊照護的人達兩百九十一萬人,但照護跟工作很難兩立,每年至少有十萬人為了照護而離職,大多是四、五十歲人,許多人為了照顧,只好拒絕外派或升官機會;日本有大商社調查顯示目前在照護家屬的社員達一一%,到二○一六年估計則八成以上社員都得面臨照護問題。

若不深入理解照護內容,做好心理建設,或善用照護協助,找機會喘口氣,就會陷入困境,事實上許多人即使辭職來照護家屬,可能會跟被照護家屬變成仇人,甚至自己罹患憂鬱症等疾病,或是體力不支而先倒下。

以前日本承擔照護者有七成以上是女性,但現在男人比率持續上升,因為許多女性也有工作或育兒負擔,或要照護自己的雙親,無法兼顧公婆,也有許多男人必須照護妻子,男人也必須學照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