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牽爸媽的手 點亮對他們的愛

父親仙逝時,我正服兵役,噩耗來得太過迅猛,我根本來不及反應。想念在這些年開始漫溯,「如果」占滿了心靈,如果可以再選擇一次,我應該把握當下,陪伴父親做他想做的事。

文/游乾桂

作家王爾德說:孩子們一開始都是愛他們父母的,但是長大之後,往往只剩下一小部分的人最後選擇寬恕他們。

這一點我深有同感。有一回,主持人與我在電臺錄音間討論親子關係時,令她想起年邁的老媽媽,無預警的哭成淚人兒,她們母女關係我心知肚明,這些年我給了她一些正向力量,明白人生有很多無可奈何,兇媽媽不是人人天生想當的角色,她們無法表達愛與關懷是環境形塑的,並非她們的初心,媽媽讓我們讀書受教育,有了智慧,該改變與理解的其實是你我,她因而有了感觸,將氣改成愛、怒化成喜,每週與媽媽相約見上一面,盡可能只談好事,因為她知道,眼前當母女的時光已不會太久了。

心理學是我的專業,並非是這樣才想到這些改善親子關係的處方,真實的原因是我也犯過這樣的錯,父親仙逝時,我正服兵役,噩耗來得太過迅猛,我根本來不及反應,不及兩個月人便往生了,想念在這些年開始漫溯,如果這個假設詞占滿了心靈。

如果大一暑假,我不要因上山打工,就斷然婉拒陪他回老家,人生一定可以多添一筆回憶;摘金棗這件事他老愛與我同行,但好玩的我常常想方設法偷懶不想去,如果次次回回同行,果園裡一定多出很多中午撿拾樹枝,升起了火,煮午餐的美好記憶,取代他孤單而行的失望表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