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未知死,焉知生?從林義雄絕食靜坐談起

林義雄絕食靜坐影響力如此之大,不只因絕食靜坐,而是在他二十年的堅持,始終如一,生死置之度外。每次面對癌症病人時,我給病人第一個處方就是「預立遺囑,生死看開」。

文/許達夫

前陣子,林義雄靜坐絕食,立即引起朝野緊張,反核團體大團結,數萬人占據馬路犀利吶喊,最後政府不得不讓步,幸好圓滿落幕,林義雄停止絕食,臺灣恢復平靜,核四封存留給下一代去公投決定。

孔子曰:未知生,焉知死?由此可見,孔老夫子避談生死。

每次面對癌症病人,我都大聲說:未知死,焉知生?所以我給癌症病人第一個處方就是預立遺囑,生死看開

很多人不以為然,還質疑說:醫師看診應該鼓勵病人,怎麼叫病人寫好遺囑呢?

當然,我要求病人寫好遺囑,並不是告訴病人說:你已經沒有希望了,而是要懂得放下。

生要接受,死要準備。接受出生對於一般人而言,接受度較高,但準備死亡,卻相當不易。

生與死都是人生必經之路,無法避免。尤其是罹癌病人更是要提早面對。

為什麼現代人談癌變色?怕死、怕化療、怕痛?還是放不下家庭、孩子、親人、財產、事業、股票?

我曾說過有五種人不怕死:
1兩歲小孩罹癌之後還在玩。
2罹患失智症,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楚。
3恐怖分子與你同歸於盡。
4憂鬱症病人選擇自殺。
5選擇放下的人。

其實,放下不等同放棄,放下是有所準備、是昇華、是境界;放棄則是自暴自棄,乖乖等到死亡的來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