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社會來襲,誰來照顧你?「照服員」給你溫柔,給你愛

文/王梅‧攝影/張裕民‧蔡世豪

父母年紀大了,吃飯、洗澡、就醫,甚至臥病在床,需要人手照顧,兒女因為工作或在外地,無法隨時守候在身旁,該怎麼辦?

中國醫藥大學急診部主任陳維恭經常在急診室遇到獨自來看病的長輩,上洗手間卻無人可攙扶,只好要求醫護人員幫忙。陳維恭醫師照例詢問長者:「兒女呢?怎麼沒人陪你來?」長者大都回說:「只有我一個人(或與老伴),兒女都在外地工作,沒辦法回來……」

「很少看到真正能夠全力照顧老年父母的子女,因為他們大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要忙碌,實在分身乏術,」內政部評定優等社福機構的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羅靜心表示,她擁有二十多年社會福利經驗,曾經訪視過非常多的家庭,家裡也有長輩,十分能感同身受。

即便是一些長輩雖有家人隨侍在旁,但令羅靜心擔心的是,這些照顧者大多沒有受過良好的照顧訓練,在搬動行動不便的長輩時,常導致彼此扭傷或摔傷,發生意外。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乾脆讓長輩長期躺床,以不動為原則,結果造成長輩發生褥瘡的情況很普遍。還有長輩的身體難免會有病痛,伴隨而來產生很多情緒及心理問題,但由於家人或晚輩對疾病的認知不足,常誤會長輩愛鬧脾氣或是故意找碴,因而不耐煩,甚至雙方時起衝突,弄到身心俱疲。

「高齡化社會來臨,如果不能有效解決老年照顧的人力,問題會變得愈來愈棘手,」羅靜心憂心指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