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守護老寶貝,「走動式照顧服務」一次到位!

文/王梅‧攝影/廖偲妤‧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早上七點,蘇珊走進社區內獨居阿嬤的家,手腳俐落地幫阿嬤備妥早餐;八點,蘇珊轉到附近另一名爺爺家,爺爺在幾天前請託蘇珊幫他買一輛腳踏車,當作寶貝孫子的生日禮物;九點,蘇珊又到了另一名長輩的家裡,收取到郵局辦理匯款需要的一些資料文件;九點半,蘇珊估計阿嬤已用完早餐,回到阿嬤家裡幫忙收拾清洗;十點半,蘇珊返回長輩家歸還到郵局已辦妥的文件……這是丹麥正在施行走動式照顧服務」(簡稱 AIO )的實例。

一整天,蘇珊的工作就是在社區繞來繞去,服務對象幾乎都在十分鐘內可到達的範圍,有些個案甚至一天內重複去二到三次,萬一發現長輩有突發狀況,譬如長輩摔倒或身體不適,蘇珊隨時可呼救緊急送醫。此外,蘇珊提供服務的內容相當有彈性,可依據個案的實際需求量身定做,案主擁有相當彈性的自主權。

可近性與便利性的照顧模式

二○○六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專程到北歐丹麥參訪當地的居家照顧中心,並跟著丹麥的居家照顧服務員蘇珊實地觀摩操作,林依瑩從蘇珊與長輩的互動中受到很大的啟發,這種走動式照顧模式兼具可近性便利性的優點。

所謂AIO 是指All In One , 讓所有服務內容一次到位,而且工作地點是小範圍的社區,照服員可以隨時掌握個案的狀況,處理突發事件。比照臺灣現況,居家服務的介入對象僅用在失能者,對於主要照顧者無法相對協助,而服務內容單一固定沒有彈性,服務時數每次最少要一小時,薪資以小時為單位,但如果案主一旦生病住院,居家服務必須立即停止,不但造成案主照顧需求的中斷,服務員也可能面臨薪資縮減,對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而言,都沒有真正滿足彼此的需求,弘道基金會新北服務處督導李惠美一針見血點出目前居家服務的缺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