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中年型男吳振雄:照服員讓我做真正的自己!

文/王梅‧攝影/蔡世豪

全臺各地的照顧服務員向來是陰盛陽衰,最常見的是二度就業的中年婦女,男女比例大約是一比九。

初次見到切膚之愛基金會同仁口中的吳大哥――吳振雄,年齡約莫四十餘歲,身高接近一八○,體型適中,不胖不瘦,外表是很標準的中年型男,實在很難跟居家照顧服務員聯想在一起。

家中有罕病兒,中年改行做居服員

吳振雄原本在製造業生產線擔任系統工程師,年薪百萬,誰都沒料到他在中年以後生涯大轉換,成為居家服務員,而且一年的薪水起碼少了三分之二。

吳振雄的背後有一段故事。他有一名罹患先天多發性關節僵直症的女兒,下肢膝踝及上肢肩腕指關節僵硬,不能站,不能走路,也無法自己上廁所,現年已十歲,但智能狀況大約僅在一、二歲,一輩子都需要人照顧。

女兒出生後,由於吳振雄夫婦每天要從彰化趕到臺中上班,原本是由吳振雄的母親幫忙照顧,直到女兒七歲,即將進入國小一年級就讀資源班,吳振雄聽人說可以申請居家服務,便求助於切膚之愛基金會,希望能有居服員每天早上到家裡陪伴女兒,再帶她去學校上課。

吳振雄是名好父親,從未怨嘆女兒怎麼會罹病,從她第一天出生,我就立刻接受事實了,他說,看著女兒一天天長大,只要她一個笑容,什麼都值得,保持正向的角度看事情,路才能走得下去。

切膚之愛的居服員到了家裡,吳振雄觀察她與女兒的互動,非常細心而且專業,女兒每天都有進步,即使多走三、五步路,多站三、五分鐘,都可以讓他和太太高興老半天。他靈機一動,如果我也去受訓,學會這些照顧技巧,以後對女兒也有幫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