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優良居服員鄭蘇琴:光有熱情不夠,還要有同理心!

文/王梅‧攝影/張裕民

摩托車駛入臺東市志航路一條小巷弄,在一戶矮小的屋子前停下,居家服務員鄭蘇琴揹著她的工作包,推開紗門走進去。

室內光線十分陰暗,擁擠的空間塞滿了物品,約三、四坪大的炕上臥躺著阿娟(化名),幾年前阿娟得了乳癌,後來腫瘤移轉又壓迫到脊椎神經,導致她必須長期躺床。阿娟是低收入戶,每月都是靠政府的殘障津貼維生,家中還有年邁的母親及一名念國中的外孫女同住。

臥病的阿娟原本是由失業在家的女兒照顧,過完農曆年後,女兒帶著剛出生的小嬰兒跟著男友不告而別,迄今下落不明。阿娟是一粒麥子基金會承接臺東縣衛生局長照中心委託的居家服務個案,鄭蘇琴在一年前被指派接手這個案主。

投入照顧產業十年從不抱怨

三十七歲的鄭蘇琴,已是照顧產業的資深老鳥,有十年的資歷。她曾經在醫療用品店當過店員,學歷雖不高,卻很熱衷學習。十年前,臺灣剛開始推行長照計畫,並委託民間社福機構開辦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鄭蘇琴就率先報名參加,她的想法很單純,或許有一天可以靠看護為業。結果,她真的一腳踏入照顧服務員的行列,並一直固守到今天。

居家服務的個案中有不少家庭經濟情況很差,阿娟就是其中一例。鄭蘇琴主要負責阿娟的身體照顧,協助沐浴、復健、服藥等,一粒麥子長照組長林茹嵐稱讚鄭蘇琴,從不挑案,也不抱怨,給她再吃重的個案都能一肩扛下,好像都不會怕,能量很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