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賽普勒斯人教會我的事 擁抱海洋,增進個人幸福感

南歐小國賽普勒斯,四周完全被地中海包圍,和臺灣一樣是標準的島國。賽國人每天出門看海、聽海、玩海,海洋是生活的重心,人民生活幸福指數偏高。

文‧攝影/王梅

走近海洋,是生活必要之事

位處於南歐地中海東邊的賽普勒斯,地理環境和臺灣類似,也是四周完全被海水圍繞的島國。我數次造訪這個只有一百萬人口的小國,每每對當地居民熱衷海上活動留下深刻的印象。

賽普勒斯人民傍水而居,每天看海、聽海、玩海,猶如吃飯、刷牙、喝水,是生活中非常自然的事。打開家門,不到幾分鐘就走到海邊,即使住在離海較遠的地方,約莫三十到四十分鐘車程,走近海洋一點都不是難事。

《國家地理雜誌》做過一個很知名的「藍色地帶(Blue Zone)」調查發現,陽光充足或者靠近海洋的國家地區,人民生活幸福指數普遍較高。

賽普勒斯就甚具指標性,一年平均有三百多天都是陽光普照,很少下雨,全年平均氣溫約攝氏二十一度,氣候溫暖穩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每週三下午固定是當地的小週末,商店提早打烊休息,「因為生活比生意重要。」我的賽普勒斯朋友、五十七歲的地產商卡魯依努(Christos Calogirou)如此解釋。

海洋是當地居民的生活重心。位在賽普勒斯南邊的利馬索(Limassol)是賽國第二大城與第一大港,清晨六點沿著國王濱海大道(Vas. Georgiou Ave.)來回走一遍,就已經有許多人在海裡晨泳。

到了傍晚更熱鬧,玩沙灘排球、踢足球,還有人玩水上摩托車、水上拖曳傘、風帆、獨木舟等,大概叫得出名字的水上活動,應有盡有。各式遊艇停泊在港邊,大小起碼有五、六十艘;離岸約三、四百公尺的海面上,兩艘快艇從前方快速閃過,尾端拖起滾滾白色的浪花,遠遠都能聽到愉悅的喊叫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