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居家醫療安心終老 打造安全無慮的生活

文/井楷涵‧資料提供/馥林文化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功能會逐漸退化甚至喪失其功能,伴隨而來的就是日常生活需要愈來愈依賴他人的協助,這時該將他們送到養護機構還是留在家中生活照顧呢?其實,大多數長輩不論身體狀況如何,都期待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安享晚年,然而現今的「居家醫療」正好符合他們的嚮往。

居家醫療在日本早已行之多年,起因是受到少子化、高齡化與多死社會(註一)的社會浪潮影響,日本政府開始在政策上響應縮短住院時間、促進返家照護的做法。在二○○○年訂定「介護保險法」,明確地將自家住宅定位為「醫療場所」,將「病房」帶進了生活場所的家庭中,也賦予做為「提供長期照護與福利的場所」。

居家醫療時,通常大多數療養者的時間都是在家中度過,除了注重照顧內容外,打造安全且安心的環境也是相當重要的。

將居家改造成友善的療養環境

臺灣跟日本都市地區一樣,有著房屋有過於擁擠狹小、設備不良、環境不良等問題,以致不適用於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因此如果家中有療養者(高齡者、身心障礙者等),必定要更加提升住宅的品質。以住宅結構為例,如為木造結構則易導致地面容易有高低落差。像是傳統日本住宅中,玄關入口的門檻、上框、和室與西式房間、更衣室、浴室等地面常有落差,有可能成為療養者在家發生意外的原因,也對日常活動帶來很大的影響。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