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退休金的投資報酬率,要幾%才安心?

成功老化,是進入老年世界上期「存多少錢,你才敢退休?」文中,提到一個公式:該準備的退休金=(每年生活費/投資報酬率)+(每年生活費x二)假設未來,你和我一樣,每年的生活基本開銷都是五十萬元,投資報酬率為五%,依上述公式算出來,你需要準備一千一百萬現金。「五%」看來不是一個很困難的數字,但要怎麼做,才可能每年都達成這個目標呢?

文/施昇輝

「股票、基金」是退休生活最佳投資工具

退休人生,投資首重變現性安全性,因此我會先剔除房地產和期貨。

房地產的買賣縱使報酬率較高,但耗時,若急需用錢,或許不能賣在較好的價位,即便拿來出租,收取租金,但近年來房地產價格不斷上揚,導致租金投報率要超過三%都很難,所以如果你沒有上億身價,對房地產的立場,還是以自住為優先考量。

期貨是高槓桿的金融工具,適合以小搏大,但因為波動大、風險高,必須緊盯盤面才有勝算,勢必會占掉你退休生活。同時,年事漸高,心情實在不該如此緊張焦慮,況且一旦看錯方向,甚至可能造成你無法承擔的虧損。

雖然銀行存款完全符合變現性安全性的要求,但利率實在太低,連每年的通貨膨脹率都不及,屆時反而變成負利率,因此根本就不該考慮它。保險呢?它是財產配置中必要有的部分,但我認為應該只要注意保障這一面,而不該考慮投資。在這低利當道的年代,保險公司很難靠利差獲利,因此只好請保戶自己挑基金,自行對投資型保單的獲利負責,這跟自己買基金有何差別?

我認為退休生活最合適的投資工具就是股票基金,而且這兩者應該也是投資人目前最熟悉的投資工具,取得資訊也最容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