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服員身心要兼顧,助人更快樂

文/楊聰財‧魏兆玟‧攝影/張裕民‧蔡世豪

面對已邁入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在心理與生理層面上,「長期照顧需求」漸漸受到大眾的關心與重視。依據國人平均壽命和疾病型態等變數推估,國人一生長期照護需求平均約七‧三年,男、女各異(男性平均需六‧四年,女性平均需八‧二年)。「照顧服務」便是在如此氛圍下應運而生的新行業。

長期照顧服務分為兩大體系,一種是機構式的「集中型」,另一種則是「居家型」,這兩種體系依照老年人口與罹患不同慢性疾病的銀髮族,選擇在機構或是家中接受照護而定。

照顧服務員的八大工作素養

照顧服務人員提供健康照護或生活照顧等多項服務。他們就像家庭照顧者的小幫手,耐心傾聽長輩的需求,用心提供照顧,使長輩生活更有品質;也因為他們一同照顧長輩,使得家庭照顧者的壓力負荷可以減輕不少。照顧服務員的角色與功能包括:生活照顧者、安全維護者、家屬代勞及家庭支持者、溝通協調者、活動協助者、諮詢者、服務轉介者、保護通報者等。

照顧服務員本身需要經過上課專業訓練;更重要的是應具備同理心、熱心、愛心、耐心及上進心的特質。能提供優質的照顧服務,以下的基本工作素養是必要的:
1
不遲到、不早退,且不可自行變動時間。
2
依照顧計畫所定內容提供服務,不可自行變動、也不要隨意承諾額外工作。
3
確實紀錄服務表單。
4
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交通、職業災害等。
5
遵守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倫理。
6
維持穩定的情緒。
7
懂得從工作的正向體認,讓自己更樂在其中。
8
有正向、建設性的溝通能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