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以花草樹木為友 愛亞筆下與植物的濃厚情感

文/諶淑婷 攝影/張裕民‧余能炘

……摘花時,抖動了樹枝,成熟的苦楝花繽繽紛紛的飄灑而下,細細碎碎屑屑的淺紫色苦楝花灑了我一頭一臉……」當年愛亞在《曾經》裡這樣寫苦楝樹,讓因為音同臺語「可憐」而不被喜愛的苦楝樹,成了讀者心中最美麗的春日花開風景。

我們生活中,有樹、有花、有草,但能被喊出名字的實在不多,甚至常不自覺地以各種人工設施、建設開發為名傷害他們。但愛亞不同,愛亞在意身邊這些花草樹木,並動筆寫下了這些植物與人的故事,出版了《安靜的煙火:我的臺灣花‧樹》一書,她要問問:「你家附近有什麼樹?何時開花?嫩芽長什麼模樣?樹或花與你,又有什麼故事?」

細心觀察一草一木,寫下一篇篇動人故事

認樹、認花對許多人來說,也許是個難題;但對愛亞來說,卻從來不是。童年的每一天,她總是等著媽媽午睡時,自由自在地奔向外頭,而樹木的果子、花朵、樹葉,就是她隨手可得的玩具,有時她一個人玩,摘片葉子夾在書裡,隔天問同學是什麼?有時一群孩子玩,朋友教,「這可以吃,那不可以。」不識植物的愛亞總是被朋友笑笨,她只好死命記著客家話裡的土名字,再漸漸地將植物的正式學名與這些記憶裡的土名連結起來了。

搖筆桿寫自己心愛的植物,愛亞最初想寫些自己不熟的,「太熟了會沒趣味嘛!」她忙著查資料,又擔憂非植物學家的自己會搬石頭砸腳,決定改寫居住多年的民生社區,寫好看的風景與喜愛的樹,之後一棵又一棵樹在她心頭長了出來,文章也一篇篇被她「種」了出來,「這些植物是真的,有學名、俗名、開花時間、發芽季節,後頭怎能再接虛假的故事,所以我只寫親身接觸過的那些,有接觸才有情感,有情節就有了故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