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民謠詩人陳明章 月琴傳唱臺灣文化

文/黃重豪‧攝影/陳美智

「思啊……想……起……」高亢的曲調,在中央山脈的尾端,輕輕撫慰著「月琴」的前世今生,悠悠轉轉中,帶著淡淡的憂愁,這首歌追思的是傳唱〈思想起〉的民謠瑰寶──陳達。

月琴是臺灣最古老的樂器,「在西方樂器如吉他、小提琴、鋼琴傳進來之前,大家幾乎都用月琴在彈,因為月琴製作很簡單,幾塊木板釘一釘,再拉上兩條弦就有音階了。」音樂創作人陳明章說。

幾百年來,臺灣平地的主人──平埔族,就是拿著月琴唱出一首首民謠,多數人耳熟能詳的〈丟丟銅仔〉、〈白鷺鷥〉、〈點仔膠〉、〈草蜢弄雞公〉等,都是平埔調加上漢人填的詞。後來移入的河洛人,也以月琴及平埔調發展出獨樹一格的曲子。可以說,沒有月琴就沒有歌仔戲的誕生。

陳明章原本從吉他起家,後來受到陳達老先生所影響,猛然醒悟本土音樂的精髓,隨即拾起月琴彈奏至今。四十年來,陳明章不但寫下無數膾炙人口的歌謠,更為原先口耳相傳的本土樂理留下文字紀錄。

從西方跨入東方,再以傳統滲透現代,陳明章一路跌跌撞撞摸索,終於為本土音樂打開一道面對世界的窗子,而這一切,都從北投的戲棚下開始。

人文薈萃,北投的音樂啟蒙

陳明章自幼成長於北投,那時日本政府離開已十年,臺灣文化正在加速復興。從延平北路、迪化街、大龍峒一路向北延伸,皆布滿傳統廟宇及迎神廟會。而熱滾滾的溫泉,更為北投攜入飲酒作樂的人潮,以及豐富的音樂、戲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