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恆春半島採寶趣 彩虹農場打工換宿

文/蕭孟曲‧攝影/王郁燕‧蕭孟曲

恆春有「三寶」及「三怪」,三寶指的是瓊麻、洋蔥、港口茶,三怪則是落山風、吃檳榔、恆春民謠《思想起》,其中洋蔥的生長與落山風吹襲息息相關,因而發展成最具代表性的產業。

每年十月至翌年四月,臺灣盛行東北季風時,恆春因為地形關係,會形成風力強如颱風的「落山風」,萬物難以生長,此時唯有洋蔥耐得住強風,葉成束,莖結球,以適應環境。年後,雨量變少,莖球外表成薄膜狀的鱗片,一層層的包覆,防止水分散失,直到三月。

洋蔥的種植分布於車城、恆春和滿州等鄉鎮,四月初,循屏鵝公路一路往南,沿途盡是一片又一片的洋蔥田,有些已完成採收,碩大的洋蔥橫躺在田畦上,經過陽光的照射,顯得金黃閃耀,有些已去頭去尾成山的蔥堆,農人們進行分級、分裝。

以工換宿新體驗,拔洋蔥樂無窮

我來到車城,轉入一九九縣道往四重溪,這是一處風光明媚的溫泉勝地,同時是對臺灣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牡丹社事件的所在地。長久致力於保護臺灣環境和小農市場的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為了實踐人生的理想,在這裡開設了彩虹農場,三寶之一的洋蔥,正值採收季節,需要大量人力協助,於是我報名前往打工換宿,剛好那幾天吹起東北風,讓我著實感受到國境之南的獨有產業、人文和自然風情。

在屏鵝公路的途中,看見突如其來的陣風,數度差點連人帶車打向海岸,驚險萬分。我在傍晚抵達農場,溫度稍降,風勢甚強,夜裡細雨狂亂飄散,真有如颱風。非假日,洪老師回屏東市的辦公室,駐留於農場裡的漢鵬帶領幾位來自臺灣各地的換工夥伴,進行簡單解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