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布拉姆斯獻給世人的心靈處方箋

布拉姆斯是一位心思細膩、美感獨特、情感豐富、謹慎用心的作曲家。他的交響曲猶如一場心靈饗宴,有助於排濾心靈負擔,重獲平和與希望。

文/李明蒨

很佩服以前認識的一位朋友,自其母罹患慢性病需長期治療,職場上如女強人的她義無反顧地扛起照護責任,雖家庭、事業兩頭燒,仍舊維持慣有的亮麗優雅。不說的話,完全看不出她經常在上班前陪伴母親進出醫院。基於關懷立場,曾問候她如何辦到?她說,每次從醫院回到家,她必須先洗澡,再換上亮麗服裝,不許自己帶著醫院藥水味出門。出門前,不忘給鏡中的自己一個陽光般笑容,這是她的心靈保養之道。

長期照護不是件容易的事,在面對被照護人的生理不適和情緒變化,自己的身心無形累積重重負擔,在扮演愛心天使過程給嚴重忽略了。

如何讓照護者這份愛心長期保有動力?適時自我解壓很重要。布拉姆斯的《第一號交響曲》提供心靈舒緩與撫慰,終能歡唱希望之歌。

在同時期大師李斯特和華格納向樂壇宣告《交響曲》已於貝多芬時代終結,布拉姆斯不只敢於挑戰被貝多芬推向極致完美的交響曲,還大獲成功!這份突破性的堅毅與勇氣滋養著世人的心,讓人相信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

布拉姆斯是一位心思細膩、美感獨特、情感豐富、謹慎用心的作曲家。第一首交響曲從二十二歲開始醞釀,到四十三歲正式完成,共花費二十一年時光,發揮十足的藝術家堅持。他不是挑戰貝多芬,是突破自我。在自認為管弦樂經驗不足情況下,細細推敲,謹慎琢磨,終於成功獲首演指揮家畢羅肯定,讚譽為繼貝多芬九首的不朽交響曲之傑作,稱其為《第十號交響曲》。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