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令我們富足的不是擁有什麼,而是享受什麼!

我還年輕:不老族的快樂哲學丹尼爾‧克萊恩 著;廖婉如 譯;馬可孛羅 出版

老年乃人生的頂峰

伊比鳩魯相信老年是人生的頂峰,黃金歲月。在《梵諦岡語錄》,他的言說被記載道:「年輕人不應該被視為幸運兒,幸運兒應該是生活過得好的老年人。因為正值青春的年輕人大多因機緣飄泊,在個人信念上搖擺不定,老年人則是停靠在港灣中,護衛著真正的幸福。」

當我坐在狄米崔餐廳的涼蓬下,思索著什麼是我目前人生階段最好的生活方式時,「安穩地停泊在港灣中」的想法讓我豁然開朗。信念不再搖擺不定,這一點打進我心坎裡。根據伊比鳩魯的其他教誨,他也曾提到年輕人舉棋不定的追尋,而這是因為他們的信念變來變去。伊比鳩魯指出禪宗裡所謂「奮鬥」的虛妄,在我們的文化裡,奮鬥是正值青春的年輕人的標記。

奮鬥不懈的人是停不下來的!每完成一項這輩子一定要達成的「願望」,下一個就會出現。當然啦,與此同時,時鐘也不停地滴答響,而且還響得很大聲。歲月不饒人,結果我們硬是把自己搞得氣喘吁吁,再也沒時間安安穩穩享受暮年,回顧這一生,也無法跟朋友暢快地一整個下午閒聊,或者聽聽音樂,或者回味陳年往事。我們將不會有另一次機會可以那麼做。

別讓日常雜務給絆住了

伊比鳩魯對於真正優質生活的透徹見解,讓我真切地看清一個好的老年生活應該怎麼過。他列出了人之所以活得不快樂的原因,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我們把自己綁縛在「商業世界」裡。伊比鳩魯比麥迪遜大道早出現幾千年,但他已經看穿商業世界有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量,讓我們以為自己需要一些其實並不需要的東西,而且隨著商業世界持續軋軋運轉,我們不停汰新換舊。一旦追逐最新潮的事物,通常是我們壓根兒不需要的東西――伊比鳩魯最看重的寧靜與快樂就不見了。他的格言中我很喜歡的一句是:「不知足的人給再多都不夠。

RELATED POST